多久了?阿嬤去世多久了?
好快就過了兩年,但是卻沒有一天忘記她

上星期帶肚臍&NuaNua回南部過母親節
還記得5/12(五)那天晚上
肚臍對著空無一物的角落仔細的看了看,接著後退幾步
後退2-3步後肚臍發出了低汔聲
我相信是阿嬤回來了
因為阿嬤生前最痛恨我們養寵物了(阿嬤有嚴重的潔癖)
可能阿嬤是回來過母親節的吧?!也可能是來教訓兩隻狗的
--------------------------------------------------------
吳奶奶,民國13年出生-民國93年去世,享年80歲
或許是太悲傷,所以阿嬤去世時我們改用『吳奶奶』稱呼她
↓我阿公阿嬤很恩愛吧又很可愛呢~

↓阿嬤是因為生病~不然她可是一絲不茍的人呢!!


老爸家是一個傳統的台灣鄉下務農家庭
阿公跟阿嬤共育有8個子女(3子5女)
我老爸就排行老七(么兒),3個兒子裡阿嬤最疼我老爸

阿嬤是一個很可愛的人,怎麼說咧?!
因為我阿嬤是不分青紅皂白一定是胳臂往自家人彎
遇到我們跟別人爭論,她不問對錯一定會站我們這一邊
或許有人覺得她不講理,但這就是她對我們的

阿嬤是個很怕死的人
她說只要某一家有辦過喪事,她就不再進去那房子
她總是很害怕有一天牛頭馬面來帶走她
但是40幾歲時,她就被糖尿病所苦
拖到80歲身體也真的是受罪了
看著阿嬤從生氣蓬勃的唸著我們堂姊妹會嫁不出去
到最後她神智恍惚甚至我們的長相名字都配不起來
一度昏迷指數3分,但又奇蹟似的醒來
老爸跟伯父們可能也感覺到阿嬤快不行了
把我們都急Call回去看阿嬤
記得我去看她時,她還能看著我叫我『昕怡』
姊姊跟小堂哥是最慢趕回南部看阿嬤(一個實習一個當兵)
阿嬤看到他們後的當晚,就昏迷送進加護病房
在加護病房裡,其實曾經一度好轉
阿嬤醒著的時候永遠都在鬧著要回家
為人子女的伯父姑姑們及老爸
當然希望她在醫院得到好的醫療照料,所以不曾答應她
也因此,那段日子阿嬤睹氣不跟她的孩子們說話
最後.....她又昏迷了

阿嬤住院的時候,阿公深夜在家數度落淚
阿公跟阿嬤雖是媒妁之言結婚,但是60多年的婚姻
感情自不在話下每每看見阿公的憔悴我總是很不捨

阿嬤在加護病房一直沒好轉
護士來跟伯父談有關阿嬤的安寧護理溝通
但是伯父一直不肯簽字,為人子的總希望救活自己的母親
大伯父跟我說過:
    『人是感情的動物,我知道她在受苦,但我是她的兒子,我一定會希望她能救活能繼續活著』
那陣子,姊姊從台北回來南部看阿嬤的狀況
也因為姊姊唸的是護理系,她跟護士瞭解過阿嬤狀況後
姊姊以一個護士跟孫女的立場去跟阿公說有關於安寧護理
姊姊跟阿公說:
  『阿公~阿嬤再拖只是痛苦,讓她走她會比較快活
阿公一路看著阿嬤的身體衰弱病痛,他也不忍心
所以阿公答應說服大伯父簽字
就這樣,我們放棄了在阿嬤危急時的任何急救動作
阿嬤去世時,姊姊還哭著說...她永遠沒想到
她第一個安寧護理的臨床案例竟然是自己的奶奶。

------------------------------------------------------------
我記得那一天是我大二下的期中考
那一天考完中國文學史,跟肚臍拔去中友那邊吃壽司
回程騎到約中港路跟河南路口,我的手機響了
是我老媽打來給我的,我還一派輕鬆的接起電話
電話的那頭老媽用異常冷靜的口吻跟我說:
                                      『娃娃,阿嬤今天走了。』
我更出乎意料的回答:『喔』就掛了電話
肚臍拔問我怎麼了?我跟他說阿嬤走了.......
肚臍拔說要載我回沙鹿拿東西,再載我出門搭車回家
回到沙鹿後,我竟然跟他說『我不要回家
我總以為,不回去阿嬤就不會死了
我自己呆坐在房間裡半小時後,撥了電話給肚臍拔
你可以來載我去搭車嗎?我想回家了....』

搭上統聯往高雄的車,我好累好累...
就這樣睡著,但也沒夢見阿嬤
回到林邊,喪事在我家辦
老爸說這是他對阿嬤的最後一份孝心
走進家門,看見阿嬤就躺在那裡....我竟然沒落淚
老媽幫我點了香,我跪了下去跟阿嬤說回來了
我把香插上阿嬤腳尾飯旁的香爐
起身走向阿嬤的遺體,認真的端詳她好一會
摸摸她的手她的臉→好冰!一點溫度都沒有
阿嬤真的走了......
沒多久二堂姊跟台北的姑姑回來了
兩個哭著跪爬進靈堂,這一幕真令人心痛
我終於落淚了,聽到阿嬤走到現在我終於落淚了
原來哭出來的感覺~是那麼的傷心悲痛

我沙鹿-林邊兩邊跑
真的很累,但其實卻不是很深刻的感覺累
阿嬤的喪事,除了從醫院接回家斷氣我沒參與
其餘的過程我都身歷其中
蓋棺前看著她慈藹的臉孔,第一次覺得死亡不是件壞事
因為她不在被病痛所苦而滿臉愁容
總覺得躺在那邊的阿嬤一直在笑
這時的她,沒有病痛也不需要拐杖了
我們一直在她耳邊跟她說快去玩~趁現在快去遊山玩水
不知道阿嬤有沒有聽見呢?!

但阿嬤蓋棺後,我又幾度好想見她
想竅開棺木再看看她摸摸她.....
原來失去親人的思念是那麼的難熬又深切
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親人去世
對我來說的打擊很大,意義非凡
我開始思考『死亡』跟『生命價值
而且也更學會去『珍惜』及『付出』

阿嬤走後我保有她的兩樣遺物
↓阿嬤的超復古包

↓阿公偷偷送我的阿嬤金戒指(其他姊妹都沒有耶)

我相信阿嬤會三不五時回來看我們
因為肚臍已經不是第一次對著空無一物的空間有反應了!!

最後我想告訴大家~
  珍惜你(妳)身邊的每一個人,
       讓你(妳)的家人感受到你(妳)對他們的愛!!


我們有個老師說過『沒死人的事都是好事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wdn 的頭像
    hwdn

    ♣ 臥「昕」『腸』膽 ♣

    hw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